首页
>新闻资讯>集团要闻
礼赞70年·爱国情 奋斗者│与中国交通共成长

  公路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70年,中国交通翻天覆地。如今,交通强国扬帆起航。作为交通建设者的高向鹏,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正辛勤耕耘在秦岭大山的深处。

  善于钻研,敢于创新,提升管理,2项交通领域的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先后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集团股份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最佳文明职工等,高向鹏见证和推动了葛洲坝交通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

  厚积薄发 成为一线“火车头”

  “作为一名党员,听从组织安排,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1999年7月,高向鹏来到路桥公司贵毕公路担任现场施工员。

  贵毕公路是路桥公司进军路桥领域的第二个项目,其成败影响着路桥公司转型的步伐。由于季节降水和地下水的影响,建设条件十分恶劣,每一座桥都要经过降水、软基处理、打井、灌注,才能进入正常工序。贵毕公路项目部的员工们不分昼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从那时起,敢拼搏、讲奉献,心无旁骛就成了他执著的追求。

  就像贵毕公路沿线的向日葵,经历风风雨雨,才能开出一片灿烂金黄,高向鹏成长为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骨干,开始担起更大的责任。2002年,高向鹏担任京福高速江西段3标副总工及桥梁预制厂厂长,他主管的桥梁施工进度和质量在全线名列前茅。

  2009年,汉宜高铁,葛洲坝集团第一次承建高速铁路,重要性不言而喻。高向鹏以年轻的肩膀,承担起更大的重任,担任汉宜高铁项目部副经理及五分部经理。

  面对全标段最长线路、全标段唯一跨线现浇连续梁桥,他创新技术、优化方案、改良临建,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加快了施工进度;面对极度缺乏铁路线下路基的填料,他未雨绸缪、提前规划,通过勘探试验,因地制宜采取当地卵石土,成功解决了难题……以技术管理为核心,经济与技术相结合为手段,他冲锋在铁路工程“第一战线”,推动了汉宜高铁顺利履约,研发出的《高速铁路线下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被鉴定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荣获了铁道部2009年度“火车头奖章”。

  东海之畔 架起跨海桥

  2014年,高向鹏来到台湾海峡之畔,担任漳浦特大桥项目经理,这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一次承建跨海大桥,他深知责任重大。

  然而,站在潮涨潮落的海湾,他面对的不仅有美丽的大海,还有更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恶劣的气候环境,但他锐意进取,带领技术人员一道,集思广益,精心钻研,攻克了玄武岩和花岗岩海床结构基础施工难题,实现了约400根深水桩基设计施工的壮举,取得了在海湾复杂环境下临时栈桥设计与施工技术的重大突破。

  一座2.5公里长的佛昙湾跨海特大桥由蓝图变为现实。项目部研发出的《复杂海洋环境下桥梁施工关键技术及应用》,被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打造创新工程、效益工程,高向鹏的目标更长远,要在东南沿海打造出品牌工程。他狠抓标准化建设,先后两次承办了福建省和漳州市两级标准化现场观摩会,向东南沿海展现了“中国能建葛洲坝造”的魅力,以品质和信誉为路桥公司赢得了福建建筑市场最高的“AA”信誉等级。

  秦巴山区 搭建幸福路

  2018年,高向鹏担任宁石公路总包部项目经理。总承包部是PPP项目落地后成败的关键,对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等全面履约。他积极转变思维,统筹规划,做实现场管理机构,以管理处为支点,打造了横向对接地方、业主及监理单位,纵向对接现场开展业务指导监督的管理网络;优化资源配置,引入集团专业单位,在做好内部协同中发挥其专业优势,服务生产经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利用附近岩石资源牵头开展砂石系统自建,牢牢掌控住了影响项目进度的关键环节……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郁郁葱葱的秦巴山区,地质条件错综复杂,短短几个月,190多根桥梁桩基拔地而起,两条7公里特长隧道进尺分别达到近千米,一切进展有条不紊。

  行久方为执著,品高方能致远。高向鹏记得,贵毕高速路旁的向日葵,那一望无际的金黄灿烂,那饱满的精神气,那昂扬的生命力。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追梦的路途上,他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用心编织了色彩斑斓的施工一线人生,推动了路桥公司主营业务的蓬勃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