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集团要闻
“智”把质量关——二公司承建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大坝填筑碾压质量管理小记
  “设备:碾压车31,高程:136.6米,振动状态:29赫兹,工作状态:在线施工中,瞬时速度:2.7公里/小时。”在葛洲坝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工地指挥中心监控室,监控员杨琳面前屏幕上显示的是振动碾压施工单元平面图,5台振动碾正有序作业。

  这个能实时监控现场碾压车作业情况的便是碾压施工质量实时监控系统。在这里,“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被引入建筑工地,通过信息技术与水利水电行业的跨界融合提升工地的精益生产和智能管理水平。

  “碾压机上安装了GPS流动站,可以实时接收GPS基准站差分信号,将碾压机位置信息、振动状态等实时发送到施工工艺监控系统服务器。” 杨琳解释道。

  2018年9月27日,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首个重大控制性工程——上水库大坝填筑施工正式拉开序幕。单是上水库主坝和库盆填筑量就达3000万立方米,据悉,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有着三项世界第一:库盆大坝世界最高、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世界最高,填筑规模世界最大。

  “坝体填筑过程施工质量是面板堆石坝质量的关键控制环节,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填筑碾压作业面太广,单靠人盯行不通。”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负责人林本华说,通过碾压施工质量实时监控系统建立一套“监测-分析-反馈-处理”的高碾压混凝土坝施工工艺监控体系,可以完成大坝日常碾压工作的分析、监督和管理,提升对关键施工工艺的质量管控水平。“这样的‘智慧工地’才是真正对项目发挥智能管理的作用。”

  “碾压遍数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参数,不能出现漏碾、少碾或者错碾。”项目部总质检师姜显峰指着监控中心屏幕大坝碾压质量监控系统“碾压遍数”模块。“不同颜色代表着不同的碾压遍数,颜色由蓝至红,依次代表1遍到8遍,红色即为碾压遍数达标,未碾压区域为灰白色。”

  在此之前,需要人工记录碾压遍数,通过GPS测量高程计算碾压层厚,碾压完成后组织抽样测试压实度,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施工质量各参数无法掌控、无法保证碾压质量。“而现在数字化监控能够通过各类传感器对碾压施工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实时计算分析碾压机激振力、行走轨迹、车速、碾压遍数、压实厚度等,并对超过施工工艺规定的参数实时自动报警,杜绝了质量隐患。”姜显峰告诉记者。

  此外,碾压车司机室内还安装有工业智能平板,能同步显示监控中心程序实时监控内容,通过司机导线指引、轨迹指引、碾压遍数颜色指引、碾压速度、激振力等一系列指引功能,辅助司机进行施工。

  “以前要施工员跟着监督,等待他们来抽样,不合格还要罚款,现在驾驶室有平板监控,通过平板自己可以监督自己,出现不合格的地方,它就提示我,而我就重新碾压,不用到验收的时候才知道哪里不合格,很方便。”振动碾操作员方安辉说。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这样可以避免司机因夜间视线不佳出现漏碾或者少碾的情况,夜间施工同样能保证碾压施工质量,同时也提高了施工效率。平时质量管理中若发现质量存在问题,也可随手拍,即时图文上传,用手机APP就能提出整改意见,回复整改结果,让现场质量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作为葛洲坝集团在抽水蓄能电站细分市场中首次全面承接主体工程的施工任务,句容抽水蓄能水电站建设目标不仅是要打造高质量的工程产品,并且在技术上、管理上取得创新突破,在数字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上进行积极、有益的实践与探索,为后期拓展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