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十四五”风电年新增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

  10月14日,来自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的代表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共同发布《风能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过去30年来,风电行业发展飞速,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度电成本持续下降,在推进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起,我国陆上风电已正式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不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支持。
  《宣言》认为,目前,我国已开发的风能资源还不到蕴藏量的5%,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在目前条件下,“三北”地区风能资源储量超过40亿千瓦,可为产业发展提供低廉优质的电力供应;中东南部风能资源储量近10亿千瓦,因地制宜节约发展潜力巨大;海上风电已具备规模化、平价化发展能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加快行业健康发展,《宣言》提出五点倡议。一是确保风电发展空间,保证我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年均新增装机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二是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产业政策环境。三是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将风电打造成绿色复苏新动能。四是构建绿色电力消费奖励机制,打造绿色电力消费便捷渠道,推动电力消费侧绿色革命。五是构建技术标准国际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全球产业链的紧密合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