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集团要闻
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胡鹏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胡鹏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接受表彰。

  一代一代的葛洲坝劳模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书写人生精彩篇章的同时,不断推动着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胡鹏作为其中优秀代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用实干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葛洲坝人的使命与担当。提起胡鹏,大家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强烈的责任意识、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从业二十多年来,胡鹏扎根国际业务,先后参与30多项重大工程,助力成功签约中资企业在非承建的最大水电站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带领团队创造了迄今为止中资企业海外大项目融资生效最快的奇迹,为建设“一带一路”的美丽画卷增光添彩,不断擦亮中国品牌。

  多年来,从国内到国外,从履职项目一线到主持一方工作;从多次带领团队深入非洲原始森林考察到马不停蹄46天深度考察8个东南亚国家;从不眠不休指挥抗疫到创造条件奋力推进复工复产,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条件多么艰巨,胡鹏始终冲锋在前,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人生精彩。

  投入抗疫之战 尽显责任担当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身在湖北宜昌的胡鹏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缨,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团结带领80多名滞留宜昌的员工共同抗疫。

  一天24小时电话不关机,关注信息、宣贯疏导、逐人对接、摸排困难、协调物资、派送物品,从蔬菜到大米,从消毒液到必备药品,分门别类、事无巨细。

  尽管任务繁重,但胡鹏不敢丝毫懈怠,在他心里,生命大于天、稳定压倒一切,能够为基地百姓尽心出力,所有辛苦都值得。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境外疫情又开始迅速扩散蔓延。作为东南亚、伊拉克区域市场开发工作的牵头人,胡鹏二话没说,转身投入了疫情防控第二战场。

  全面掌握区域疫情变化,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防控措施,及时调整应急预案,扎实组织应急演练,多渠道调配应急物资,在严格做好境外疫情防控的同时,胡鹏还将重点延伸到海外员工和家庭,帮助解决其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消除海外员工的后顾之忧。

  如今,疫情防控依然在路上,他仍旧在坚守。

  深耕非洲市场 勇做开路先锋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始终是胡鹏的做事风格。

  2012年,胡鹏从国内项目履约管理转向国际市场开发岗位,担负起了非洲市场的开拓与深耕任务。三年多时间里,他背着行囊,足迹遍布非洲这块沃土,累计出差50多次,盖完了两本护照,忙碌在乍得、加蓬、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几内亚、塞内加尔等国的谈判桌上,在非洲区域内签约12个项目,累计合同金额约67亿美元(约458亿元人民币),生效金额54亿美元(约369亿元人民币),为集团在非洲市场收获了累累硕果。

 胡鹏拜会坦桑尼亚副总统

  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建的最大水电项目,从前期跟踪到合同签署,再到融资生效,每一步都浸透了胡鹏的努力和汗水。

  项目所在地位于安哥拉南部,多是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宽扎河畔随处可见飞禽走兽出没,密林深处更是充满着未知的危险。为及时准确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胡鹏勇做“开路先锋”,和同事们带着干粮,一头扎进深山老林,徒步穿梭查勘,圆满完成了项目实地考察,形成了详细的国别商情调查报告。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他组织设计院和实施单位分别编制了项目最优设计方案和合理技术商务投标文件,一举成功签约项目,合同金额高达45亿美元,为中非友谊搭建“电力丝路”。

  转战东南亚 主动出击立新功

  “锲而不舍”是对胡鹏工作风格最好的诠释。

  有一次,安哥拉建设部通知胡鹏早上10点会面,由于对方一直忙于会议,他耐心等待了5个小时才见到部长。这样的情况在拜访中屡见不鲜,不仅如此,他还常常提醒大家,要心怀大局,远眺结果,用真诚搭起合作的桥梁。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融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于2016年12月完成了融资贷款协议签署。从项目合同签署到项目融资生效,仅用了18个月时间,创造了迄今为止中资企业海外大项目融资生效最快的奇迹。

  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的成功落地,使公司成功跃居在安中资领军企业。胡鹏和他的团队“乘胜追击”,凭借凯凯项目带来的聚集效益,成功在该国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公司被授予“驻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十年发展模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在海外进一步彰显优秀中资企业的品牌形象。

  2017年11月,胡鹏从安哥拉调回国内,负责东南亚十一国及伊拉克等国别市场开发工作。这一次,胡鹏又使出了他的“韧劲儿”,历时46天,考察8个国家,主动拜访各国主要业主及政府高层,实施全方位调研,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不到一年时间,累计完成金额25亿美元(约173亿元人民币)项目签约,有效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感恩亲情 积蓄前行动力

  工作上硕果累累,但是提起家人,胡鹏多少感到些愧疚,“从女儿三岁起,我就一直在项目上工作,这十多年,我能安心在外工作,离不开双方老人还有妻子女儿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寒暑假的时候,妻子会带着女儿到项目工地看他,刚学会写字的女儿,还专门写下了一篇小作文《和爸爸一起吃苦的幸福》。女儿进入初中后,也曾在一篇写爸爸的文章中提到“我早已习惯这种轻轻地一声再见,习惯了这种不问归期的离别!……”看着女儿“诙谐中带着酸楚,洒脱中透出思念”的“大实话”,胡鹏默默地将对家人的愧疚化成更强大的工作动力,以不辜负家人的理解、支持、奉献和付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