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集团要闻
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11月30日,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南渡江,国务院批准建设的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海南省“十二五”重点水利项目,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截流取得圆满成功,标志项目建设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上午10时,海南迈湾水利枢纽上游围堰截流项目现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的十几辆大型机械设备排成一条长龙,摆开决战态势。

截流现场

11时05分,现场指挥长宣布:“大江截流现在开始!”一时间,6台反铲、3台推土机、15辆自卸卡车开足马力集结两岸,50余名建设者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开始实施大江截流。一字排开的载重汽车将装满的石渣料、大块石等抛投材料倾卸进滚滚江水中。经过15分钟紧张施工,截流取得圆满成功。

截流现场

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表示,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希望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肩负起央企使命,发挥工程建设专业管理能力,同心协力发展壮大海南水利工程,为海南的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浩代表参建单位发言。他表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以大江截流为新起点,全力以赴把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打造成为党建共建、文明施工、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管理创新、精品工程的典范,为海南水利工程建设再树新标杆。

大江截流启动仪式

据悉,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以供水和防洪为主要功能,兼顾灌溉和发电。工程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约10亿立方米水源,对保障海口市及江东新区供水安全、海口市防洪标准达标、改善下游河段水生态环境、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迈湾水利枢纽调洪,可将海口市主城区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澄迈和定安县城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迈湾水利枢纽项目鸟瞰

自迈湾水利枢纽工程2020年4月13日开工以来,葛洲坝建设者先后克服高温、暴雨、台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历经一年多奋力拼搏,终于实现大江截流这一关键目标,为后续坝基开挖、基础灌浆、大坝混凝土浇筑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南省水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资规厅、省林业厅、省国资委、儋州市政府、屯昌县政府、澄迈县政府、琼中县政府、海南控股、省农垦投资控股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大江截流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