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当心“加倍拿回去”

  古时有个叫梦萝的美女,偶然得到一本驻颜秘笈,当下便不书末的警告,偷偷地修炼起。几十年后,当同龄人都已半百之时,梦萝仍然红颜不改,并意和儿辈青年谈情说爱。然而,一天清晨醒来时,她突然觉得轻灵的身子再也不听使唤,满头的青丝骤染银霜,圆润的脸庞爬满了皱纹,美妙的歌声已永远死寂,她变得比父辈还要枯老。顷刻间,她才记起秘笈的警语人生有些东西是不该有的,如果你强行得到了,它就要加倍拿回去。然而一切都迟了,同龄人享受着平凡但充实的人生,而她只剩下一把枯泪梦萝贪美故事告诫世人: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过度贪婪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最终不仅会一件一件地收回而且要加倍拿回去”,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教训极为深刻,值得世人记取。

  人生在世,红尘滚滚,物欲横流,香风毒雾的侵蚀、酒绿灯红的影响、糖衣炮弹的袭击、金钱美色的引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人的欲望和理性随时随地受着考验。如果理智作了主宰,人就会刚正不阿,临风而立,大义凛然,确保本色不变;倘若心魔占了上风,驾驭并驱使自己突破底线越过红线,那就会上演比梦萝贪美”更惨的悲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女性官员爱美本无可厚非,但若一味贪美而导致贪污,其结果便不太美妙。据媒体披露:某地有位女性官员贪美成习,哪里有名就往哪儿跑,哪里顶级就往哪儿奔,非要把“徐娘半老”妆嫩成“美妙少女”,以增加吸引力和回头率。光美容嫌不够,还要美胸美臀美什么的。国内坐专车去,国外坐飞机跑,至于费用嘛,大笔一挥,公款报销。如此,光鲜了外表却丑陋了心灵,潇洒了生活却违反了纪律,最终受到组织的处理,钱要吐出来,官职要收回,臭名要远播。如此“加倍拿回去”,还美得起来吗?

  有的官员喜欢贪钱“干什么吃什么”,“管什贪什么”,擅权妄为,见财就敛,见利就撸,多多益善,贪得无厌。结果,捞钱越多,罪过越大,等到法律伺候时,痛哭流涕,苦苦哀求,悔之晚矣!长期“靠金融吃金融”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贪性不改,继续作案,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面对“要加倍拿回去”的严酷现实,即便悔青了肠子,又有何用?

  有的官员不仅贪钱,而且贪色,什么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多管齐下,交相使用。结果,满足了贪欲,葬送了前途。某银行董事长把银行变成皇宫,把权力变成皇权,为非作歹,无所不为。他一边大捞钱财,成了敛财机器一边大玩女性,成为猎色高手连其儿子的女朋友也被他的权杖弄成了自己的玩物;道德如此败坏,真是可恶至极。有道是: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他的终场就是:一杆子撸到底,职被免了;一棍子打回原形,人被抓了;一棒子打翻篮子,钱被收了;还要面临牢狱之苦,这不也是“加倍拿回去”么?

  古代圣贤讲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毫厘莫取。如果见钱眼开,巧取豪夺,那就会触犯法律受审判,丧失名节遭人唾。因此,元人曲中痴儿不解荣枯事。攒家私,宠花枝,黄金壮起荒淫志,千百锭买张招供状。今天,社会主义法治日益健全,民主监督不断完善,“伸手必被捉”已是一种法制常态不管职务多高资格多老,只要伸手捞取不义之财,必然千百锭买张招供状”,受到“加倍拿回去”的严厉惩罚。梦萝已矣,教训长存。党员干部一定要引为鉴戒,坚持讲党性守纪律,讲规矩守本分,讲名节守清廉,自觉守好思想防线、用权底线、法纪红线、家风界线,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千万不要心凭侥幸耍小聪明玩花样,硬着头皮去碰铁规律、规则过度贪婪那些本不属于自己东西,最终只会碰得头破血流,加倍拿回去”,落个光溜溜溜溜的可悲结局。

  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省自身之过,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谋,不为权所缚,不为钱所惑,坚持以良好的精神服务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