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抓落实要坚持“严、实、廉”

“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奋力干事业、尽心抓落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严、实、廉”一体推进抓落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作出新贡献。

抓落实,要坚持严的纪律。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无论干革命还是搞建设,都始终坚持“严的纪律”,严密规章制度、严肃纪律规范、严格操作规程,使大家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同时,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纪律执行,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从而团结一致干事业,凝心聚力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在执行上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作选择,高质量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锤炼强化忠诚品格,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决按规章制度行使权力,按纪律要求做人做事,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向前发展。

抓落实,要坚持实的作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因而,始终唯实崇实务实已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标识。一路走来,征途漫漫,考验众多,凭着实的作风,踔厉奋发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拼命实干,在攻克难关、化解风险中,把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丰功伟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赓续光荣传统,弘扬实的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站位进一步提起来、责任进一步担起来、举措进一步实起来、干劲进一步鼓起来。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形成人人知责自觉干、层层担责主动干、共同履责齐心干的生动局面,用实的作风续写落实新篇章,再创事业新辉煌。

抓落实,要坚持廉的操守。干事干净、干净干事,这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德。一百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务实干事创业,严格清廉自律,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实际行动,立起了可亲可敬可学的好形象,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勇毅前行开新局,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壮丽现实,为廉生威、廉兴业增添了新的例证。当前,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面临的考验之多、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真心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要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苦练“自律功”,以内无妄想保证外无妄行,坚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用清正廉洁提升落实效率,提高发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