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凝心聚力“四个抓落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四个抓落实”,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明方向、增信心、强底气、鼓干劲,牢记职责使命,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在“四个抓落实”上下功夫用气力,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要提高站位,不折不扣抓落实。工作落实得如何,反映的是执行力,检验的是忠诚度。只有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持续增强执行能力,才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意图落地落实。要吃透上情、熟悉下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密结合实际科学研究制定本单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切实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巩固和增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变通性执行、选择性落实、象征性贯彻,是落实之大忌,必须坚决戒除。

要改进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兵贵神速,事贵快办。只有增强机遇意识,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才能拿出有令就行的姿态、马上就办的状态,雷厉风行抓好落实。要牢记不进则退、慢进掉队的道理,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张快干的紧迫感,统筹把握时度效,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决定了就迅速干,能多干的就多干,既为企业争光,又为一域添彩。“一慢二看三通过”的旧习,与形势不符、与任务不符、与要求不符,必须坚决改掉。

要鼓足干劲,求真务实抓落实。真干才能出真绩,实干才能出实绩。求真务实抓落实,才能落地生根力促发展。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天天讲,日日抓,鼓足干劲、忠于职守,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只想明哲保身、随波逐流,那是抓不好落实、干不成事业的。

要讲求绩效,敢作善为抓落实。抓落实既要有敢作的狠劲,又要有善为的巧劲。要坚持创新思维,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前沿高端、紧跟形势任务、紧贴经营中心抓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掌握统筹艺术,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讲求工作方法,善于抓重点带一般、抓典型带全面,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切实疏通堵点、化解淤点、攻克难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使命更光荣。我们要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定力,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落实、干事业、搞创新,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举措,开辟新赛道,跑出加速度,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强国复兴伟业和企业发展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